插畫的延伸

イラストの広がり

About illustration

秋刀魚no.12

編者序言

2014年男性時尚雜誌《POPEYE》封面大膽使用極簡線條,描繪人物臉孔與桌上的三明治,留白背景單純地寫上斗大的「三明治」主題,看似絕對不可能出現在時尚雜誌封面的插畫,簡單到讓人來不及反應就先深植腦中。《POPEYE》編輯部的眼光,帶起另一波簡約插畫的風潮,正因出乎意料而讓人印象深刻,當期帶來了極佳的銷售量(聽說書店難得再現完售盛況)。更重要的是,封面插畫背後的創作者長場雄先生,就此知名度大開,不只接連與知名品牌合作,到香港、紐約開展,甚至成為潮流意象代表的插畫家。

對於一本雜誌封面可以引領潮流、擴展插畫家能見度,甚至改變人們欣賞創意的視角,無非是雜誌編輯打開對美感的包容心與感受力,不斷替讀者打破既定印象的框架,讓「插畫」也可以是一門藝術的成果。看似大膽的選擇,不過就是將一幅好的作品被放在對的位置,人們自然會接受到插畫帶來的創造力,渲染效果就像是煙火般眩目且耀眼。

時間飛快,《秋刀魚》雜誌本期就要滿兩歲了,在從爬行到學會走路之前,我們決定探究這些讓人驚艷的日本插畫家們,如何誕生一幅幅吸引眼球的創作,在創作世界中又是如何定義自我風格、堅持作畫。於是帶著請益的心,獨家採訪了5位日本當紅插畫家,去了趟長場雄先生的工作室、拜訪臺灣熟悉的搞笑LINE貼圖作者五月女桂子等,抱持著朝聖心態之餘,意外發現這些被喻為「老師」的插畫家們都有著共同的故事,那就是「我從小就愛畫畫...。」如出一轍的起頭,就像你我學生時期總是在課本上塗鴉的過程,差別在於他們選擇聆聽自己內心的渴望與熱誠,願意堅持將「插畫」作為人生目標,歷經創作瓶頸、接案養活自己等困難後,遇見懂得欣賞的伯樂而成為插畫家。幸運的是,他們都堅持下來,在這場插畫馬拉松創作裡,一步步跑向心中那幅完美的畫作。

採訪尾聲,我們請插畫家畫下自畫像,窺見他們眼中的自己,如何成為筆下的人物。對創作者而言,插畫不只是平面的線條、色彩的堆疊,更是一種理念的象徵,隨著作畫平臺的不同,給予世界不一樣的想像,好比嚴肅的政令宣導經過插畫的巧手改變形象;藉由插圖傳遞熱愛動物的心;甚至透過插畫搭起臺日連結。只需一支筆、一張紙就能產生插畫的無限延伸,讓線條成為顏料,塗抹出腦中想像世界。出刊之前,我們向插畫家們致敬,跟著實驗「插畫的延伸」,由編輯部創作的《秋刀魚》吉祥物正式與讀者見面。就像本期採訪臺中展演空間「佔空間」的發起人AJ所說,「別太像大人。」在創作與想像力面前,但願我們都能永遠像個小孩,玩的開心。


時が経つのは早いもので《秋刀魚》は本刊で満2年を迎える。今回、台湾の読者たちを連れて来て、これらの素晴らしい日本のイラストレーター達がどの様にして人々を引き付ける作品を生み出しているのか、そしてどの様にして自分のスタイルを確立しているのかについて一緒に探究しよう。謙虚な気持ちを持ち、日本の著名イラストレーター5名に単独インタビューを行った。憧れの気持ちを抱き長場雄氏のスタジオや、台湾で人気のおもしろLINEスタンプ作者である五月女ケイ子氏等の取材に訪れると、意外なことに「先生」と呼ばれている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の方々には共通点があることが分かった。それは「幼い頃から絵を描くことが好き」だという事だ。それは私達が学生の頃よく教科書に落書きをしていた事の様だが、ただ1つだけ違ったのは彼らは心の中の熱い気持ちに向き合い、「イラスト」を人生の目標にすると決め頑張って来たという事だ。時にはボトルネックに陥ったり、案件で食い繋ぐといった困難を経験した後、認められ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となった。彼らがこうしてイラストマラソンという場で頑張って来た結果として、今一歩一歩着実に自分が思い描いている完璧な絵に向かって歩んで行ける事は幸せな事である。

取材を終盤に迎えるにあたって、私達は彼らの中に映っている自分自身というものをどう描くのかを垣間見たく、自画像をお願いした。制作者にとって、イラストは只の平面の線では無く、色の重なりや、更には一種の理念の象徴であり、作者のプラットホームの違いにより様々な世界が生まれるのだ。まるで政治のポスターに対する厳粛なイメージをイラストの巧みな手法により変えたりする様に、イラストを通して動物を大切にする思う気持ちを伝えたり、更にはイラストを通して日台の懸け橋になれること願っている。一本のペンと一枚の紙さえ有れば、線を色とし、頭の中の世界を描き出す事によってイラストの無限の広がりを生み出す事が出来るのだ。出版前、私達は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の方々に敬意を払うと共に、編集部によって生み出された《秋刀魚》のゆるキャラを正式に読者の方々にお披露目し、「イラストの広がり」という実験を試みることにする。今期取材した台中にある「佔空間」の発起人AJ氏が「大人らしくなるな」と言っていた様に、創作と想像力の前では常に子供の遊び心を忘れず、楽しんでいこう。

秋刀魚no.12

每日睜開雙眼開始,早晨使用的馬克杯、街道上一眼而過的招牌、便利商店架上的雜誌封面、電車裡的宣導海報、最近剛買的新手機殼、療癒的紙膠帶、在通訊軟體群組中用力的將貼圖傳送出去......,在看似微小的地方,插畫正悄悄融入生活中,不像平面設計或產品包裝總被視為美學關鍵,藉由插畫代替文字說話的想像力,溫和卻有著堅毅力量,成為日本近年來創造跨界合作的秘密武器,許多時尚品牌、流行雜誌,乃至生硬的公家機關文宣,皆不約而同的放下人物形象,轉而投抱不受拘束的插畫藝術,藉由線條在平面上的無限延伸,開啟日本創作的另一扉頁。

人們心中的插畫家總是能信手拈來描繪路上往來的人們、坐在咖啡廳觀察面容激發靈感。但現實中的插畫家究竟如何與手中的畫筆共生、在沒有盡頭的插畫馬拉松中堅持創作?本期《秋刀魚》獨家探訪5位別具風格的日本當紅插畫家,極簡線條的時尚插畫長場雄、黑色幽默華麗色調的五月女桂子、同時兼具樂團吉他手的暖心代表OKATAOKA、受代官山蔦屋書店大力推崇的新秀Saitoe,以及90後以昭和感漫畫風格衝突視覺影像的山根慶丈,帶領讀者一窺插畫家的工作生活。更採訪臺灣雜誌、出版、品牌、插畫4大領域曾與日本插畫合作之經驗,剖析寄託在一幅插畫上的想法,如何仰賴各種媒介傳遞價值,如何讓臺日成為插畫創作的天堂。

插畫可以是配角,也可以是主角,在不斷延伸的平臺中,小到一張貼紙、大到一個形象的建立,日本許多被喻為「老師」的插畫家,不只是因為當紅作品廣受好評,而是因為堅信,插畫不是創造附加價值,而是創造價值。

這回,就讓我們跟著一條線連接起的想像空間,成就插畫獻給世界的最好禮物。

長場雄
五月女桂子
okataoka
SAITOE
山根慶丈

◎ 特輯 插畫的延伸

26 日本當紅插畫5人
長場雄「線條世界的無限魅力 最具時尚感的極簡插畫家」
五月女桂子「笑到流淚!黑色幽默爆表的女子力插畫」
OKATAOKA「插畫與日常的共生 親筆打造的Life Style」
Saitoe「從日本發信 用極簡線條征服亞洲的插畫新星」
山根慶丈「年輕世代發聲 昭和質感下的華麗筆觸」

62 臺日藝術展演連線
東京commune Press、臺中佔空間

65 臺日插畫跨界合作
大誌雜誌、田園城市、Washida、紅林

74 跟著靈感愛上臺灣的日本插畫家
山崎兄妹、Nayuta、Masco Eri

料理物語
秋刀魚

◎ 新聞

四十七新聞|新鮮放送

18 專輯 年度爆紅樂團RADWIMPS 新專輯《人間開花》堂堂登場
19 雜誌 暖呼呼!來趟千年古都的錢湯巡禮
20 日劇 「雖然換了個地方,但肚子還是得填飽。」
21電影 「整個事件的真相,都由我的舌頭嚐出來了。」
22展覽  在戰國時代展中 感受歷史人物的夢想與信念
23展覽  今年冬天,臺北會下雪!日本東北6縣來臺聯手邊玩邊感謝


◎ 事件

84 料理物語
大啖螃蟹的食慾之秋

86 職人
從黑、灰、白 創造器皿背後的禪意
陶藝家 吉田直嗣

88歷歷第8回
關於一些近況

90對談
替谷川俊太郎念首詩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 X 詩人銀色快手


◎ 地方

96寫真紀實
東京神田散策三寶:古書、鐵道、運動用品
101種日本挑戰運動極限的方法

100祕湯
祕湯巡禮No.7從溫泉與紅葉中咀嚼日本傳統之美


◎ 物品

104推物
慢舞於風中的顏色 「圍巾品牌ITO」
生命永遠都在尋找一個答案「住野夜《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108寫真家藝廊 青山裕企4/5

秋刀魚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