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吧!扭蛋

出てこい!ガチャガチャ

秋刀魚18放網頁.png

主編序


認真地玩 然後認真地實現
高科技時代中依然耀眼的迷人扭蛋

2017年,200臺扭蛋機集體出現在成田機場,成為許多外國旅客回國前,最樂趣的伴手禮;2012年,日本玩具公司「奇譚俱樂部」推出「杯緣子」扭蛋後,改寫扭蛋面貌,累積至今已經突破2000萬個銷售量;2000年代扭蛋進軍臺灣,「轉蛋」風潮曾在士林夜市單家扭蛋店創下一夜銷售40萬臺幣的傳奇;1977年日本玩具公司BANDAI投入了扭蛋事業,至今40 個年頭一共賣出34億個扭蛋,在日本擁有36萬臺扭蛋機,佔全日本的70%,成為名副其實的玩具巨人;1960年代以糖果自動販賣機為原型的機臺進入日本,受到玩具商改良後,超過50年的扭蛋歲月,就此展開。當時沒有人知道,一個異想天開的靈感,意外得將源自美國的糖果機改變成為日本發明的玩具文化,扭蛋的出現,註定著創意力終將成為生活最重要的精神食糧。

如果以扭蛋誕生至今的年份而言,它已經是個中年大叔了,但隨著年齡增長,它的形體卻日漸年輕,從早年的動漫鋼彈角色,演變現在當紅的搞笑玩具,陽剛的外型褪去稜角後,成為新時代療癒的代表,製作出「戽斗動物園」系列扭蛋的企劃團隊「熊貓之穴」,其創意總監飯田雅實曾說:「在這個充滿抑鬱感的時代,小小的笑意也能帶給人們一些慰藉。」當人們在沈悶的辦公桌上用扭蛋建築起暫時逃離煩惱的動物園,或許就是對於扭蛋最崇高的感謝。明明只有銅板的價格,卻有著比百元更高的價值,扭蛋的奧義,不過就是把樂趣濃縮進一顆手掌大的蛋殼裡,打開的瞬間,笑聲卻能無限地飛上雲霄。

許多人都在挖掘,日本究竟如何創造出令人大笑的扭蛋?惡搞趣味、可愛萌系,以及讓人嚇到發抖的擬真生物,直到我們拜訪了日本模型製造第一把交椅「海洋堂」時,年近90歲的創辦人宮脇修以「不做賺錢的事,而是做讓人快樂的事」為創作的核心;奇譚俱樂部PR部門則說,「企劃的成功秘訣就是從生活中挖掘令人發笑的題材,最重要的是,骨子裡一定要是『玩具阿宅』阿。」飯田雅實也提出,「我們有讓人驚呼『為什麼會想把這個企劃付諸實行啊!』的決心。」於是,一回頭,終於發現屬於扭蛋的精髓,無論幾歲的企劃者都秉持同一個原則,「認真地玩,然後認真地實現。」在扭蛋的世界裡,越是把想像中的畫面實現,就越能成功。

扭蛋的企劃,在《秋刀魚》編輯部的主題名單中已經出現許久,還記得去年在下北澤採訪時,看到滿牆扭蛋機中提供的各種有趣扭蛋,讓我們邊搖著頭邊說,「這太好笑了,總有一天要做『扭蛋』特輯阿。」直到3週年的年末,壓箱寶才正式上桌。短短的篇幅實在無法完整收錄如同夜晚中繁星點點般的扭蛋奇想,唯一不變的是在如此高科技的時代中,手動投著硬幣轉出的扭蛋,仍舊擄獲著不同年齡的我們,不管幾歲,都期待轉一顆扭蛋,滿足一顆好奇的心。

まじめに遊んで、まじめに実現させる。
ハイテク時代の中、相変わらずキラキラするカプセルトイ 

2017年、成田空港にカプセルトイが200台も一気に増設され、それは観光客が帰国する前の一番面白いお土産になった。2012年、日本の玩具企業である奇譚クラブはコップのフチ子というカプセルトイを販売し始めてから、カプセルトイ従来通りの様子に影響を与えた。ここまでコップのフチ子の販売累計は既に2千万個を突破した。2000年代からカプセルトイが台湾に入り、「ガチャ」のブームは士林夜市のあるカプセルトイ専門店で、一晩だけで一つのショップでの売上げが40万台湾元にも達した伝説はあった。1977年日本の玩具企業であるバンダイ社は、カプセルトイの事業をし始め、40年を経って合計34億個のカプセルトイも売り、日本では36万台のカプセルトイ自動販売機も持ち、日本全国の7割も占めるので、まさに玩具の巨人とはいえる。1960年代、球体ガムの小型自動販売機から発想したカプセルトイの自動販売機が日本に進入し、玩具企業がその自動販売機を改良して、50年も超えたカプセルトイの歴史が始まった。そのとき、誰も考え付かないアメリカの球体ガムの小型自動販売機を改良したアイデアが、まさか日本が発明した玩具文化になったことは、誰も知らなかった。カプセルトイという発想が生み出されたことによって、やはり生活に一番重要な心の糧が創作力で決められることである。

いったい日本はいかにこんなに人間を笑わせるカプセルトイが作られることに興味持つ方がいっぱいいる。パロディ、萌え系、また、本物みたいな怖い生物のフィギュアまでがある。我々は日本フィギュア製造業界で一番有名な海洋堂の創立者、90歳に近い宮脇修氏を訪問して、「儲かることをするではなく、人に楽しさを与えることをする」という考え方を創作の芯にしたことがわかった。奇譚クラブのPR部署は、「企画が成功した秘訣は、日常生活の中から人を笑わせるテーマを掘り出すことである。また、一番重要なのは、骨まで玩具お宅で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んだ。」と述べた。飯田雅実氏も、「我々は、“なぜこんな企画を実現したかったのか。”と人に驚くほどの決心を持つ。」と述べた。そして、頭を振り回すと、やっとカプセルトイの芯を発見した。企画者たちは何歳になっても、「まじめに遊んで、まじめに実現させる。」という同じ原則を持つ。そして、カプセルトイの世界で想像した画面を実現化するほど、さらに成功に近くなることだ。

カプセルトイに関する企画のアイデアは、秋刀魚編集部のインタビューリストの中にずいぶん前から既にあった。去年、下北沢のインタビューをしていたとき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た。そのとき、下北沢で壁の前にいっぱい設置されるカプセルトイ自動販売機の中にあるいろいろなおもしろいカプセルトイを見て、我々が頭を振りながら、「これって本当に面白すぎるわ。いつか、絶対にカプセルトイの特集を作ろう。」と話した。三周年経ってからの年末、このエースみたいな特集がようやく実現できた。夜空にある星の数みたいなカプセルトイに対する多い奇想が、短いページだけで全部記載さ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けど、唯一変わらないことは、このようなハイテク時代の中、カプセルトイ自動販売機に手動でコインを入れて出てきたカプセルトイが、まだ違う年の我々の心を掴む。何歳になっても、回して出てきた一つのカプセルトイが一つの好奇を持つ心を満足させることを期待す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目錄


◎特輯  出來吧!扭蛋 

018 ガチャガチャ!用力轉出上億扭蛋奇蹟的歷史傳說
020 扭蛋前應詳閱扭蛋說明書
022 翻轉日本扭蛋文化的地下推手 Kenelephant
026 萬個扭蛋建構而成的博物館 即使再遠也要去一窺究竟 / 海洋堂 HOBBY 館四萬十
028 付出心血去實踐 終究會受人們喜愛 / 海洋堂創辦人宮脇修
030 用百元銅板轉出日本傳統鄉土玩具的百年魅力 / 中川政七商店
034 掀起狂潮的女神 她不邊緣、她是最強扭蛋—杯緣子 / 奇譚俱樂部
036 腦袋出問題了吧?讓幽默成為當紅扭蛋不可或缺的調味料 / 熊貓之穴
040 只要轉過一次扭蛋就再也回不了頭了!臺灣玩具界的收藏聯盟 / 玩具人 TOY PEOPLE
044 扭蛋收集
056 臺日扭蛋基地 / 秋葉原ガチャポン會館、扭蛋獵人
060 回收紙箱也能自製桌上型扭蛋機
062 且慢、先別急者丟!
070 人生的扭蛋 自己畫 / 奧美互動、商人藝術家、窩抱報、幼稚園師生
073 只要有心 人人都是扭蛋設計師 扭蛋 DIY 創作 


◎專欄 

009 四十七新聞
097 編輯長拜會中 東海道五十三次 100 新鮮放送 dato / 豬大爺 
102  SANMA SELECT 帥度不減的潮流可愛扭蛋
103  珈琲路上 東京 OMOTESANDO KOFFE
104  自体燃燒ナナロク社
106 推物 設計發浪 / 銀色快手
109 來一杯抹茶 同場加映 日本人氣爆紅搞笑扭蛋有哪些 ? 112 日語觀察研究室 

◎事件 

075 職人 / 以木質紋路刻劃山林間的器皿香氣 紀平佳丈
078 料理物語 / 媽媽的味道還是將軍的想念 ? 啤酒馬鈴薯燉肉
080 對談 / 用自由奔放的藝術市集 激發血液裡的創作細胞 
「haveAnice 有質讀誌」vs. 生活雜貨舖「溫事」
090 人物寫真 / 從幸福人生找到完整的自己 後藤真希
113 人物寫真 2 / 她,走過一個人的京都,來到幸福路上 宋欣穎 


◎地方 

094 祕湯 / 體驗火山賜予的恩惠與秘境鐵路的秘湯巡禮
116 現場直擊 / 從臺灣遠渡 在加拿大與日本乾杯
118 寫真紀實 / 日本冬季女子旅 玉造溫泉散策 

7.jpg
8.jpg
9.jpg
10.jpg

銷售通路